[Kids] 魔法迷宮和詐賭巫師的教學雜談

開學已經不知不覺的兩個月了
小朋友們也慢慢開始可以跟我換桌遊當獎勵品,
有一些遊戲是之前已經開箱過,
所以就把教學的一些閒聊和感想寫在這邊吧~

他們穿班服,窩在讀書角玩打手遊戲













教小朋友玩桌遊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
首先,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件「獎勵」,
而且又是在玩,所以學習意願非常的高,
只要他們累積分數一到,就會躍躍欲試的來找我換,
(其實還有不用寫功課可以換阿…)
另外套一句老話…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!
(不過老師也沒資格說別人…)
順煎出現在班上的桌遊–西洋棋!
不過才維持一天,現在班上還是以象棋為大宗



















另外,因為小朋友都已經六年級了,
生活常規,或是自我管理都有一定的程度,
在玩桌遊的時候,大部分都能專心聽我講規則,
所以教起來十分開心~

好拉,廢話不多說,來講一下最近給小朋友玩的幾款桌遊吧!

[魔法迷宮]


The Magic Labyrinth魔法迷宮(全桌遊排名568,兒童桌遊排名第3,家庭桌遊排名102)



















開箱文介紹:
[Reflection] The Magic Labyrinth魔法迷宮

其實魔法迷宮一開始沒有考慮給他們玩的桌遊中,
畢竟人數上限就是4個人,
所以盡量都給他們玩開心好玩的party game為主,
party game人數多又好教,
不過手上有的party game他們漸漸已經都玩過了,
所以這一次組別來換的時候,
就有小朋友問我說:

「都是卡片遊戲,有沒有立體一點的桌遊阿?」

我立刻就想到這款立體的不得了,
還立體到地下世界去的桌遊,
加上剛好問我的這一組是4個人的組別,
所以就帶來玩了。
立體的桌遊–魔法迷宮!














不過魔法迷宮是個兒童遊戲,
本來怕這群已經要踏入青春期的小朋友,
會覺得這個遊戲太幼稚,
不過他們倒是玩得十分投入…

投入到不斷偷看究竟底下的木板是怎麼放的…
到底哪裡有木頭阿!













最近大發教學的方式有些改變,
我不會一次講完全部的規則,
反而有點讓學生邊玩邊教,
魔法迷宮更是這樣,
我會先讓他們各放4塊的木頭,
然後不告訴他們這是為什麼,
當遊戲開始,他們開始走迷宮的時候,
就會驚呼這遊戲設計的趣味。
畢竟這遊戲的一個精髓,
就是有趣的磁鐵效應。
一開始小朋友放木頭沒有想很多阿~













等他們瞭解這遊戲到底在做啥,
也瞭解到下面的木頭,到底在發揮什麼用處之後,
我會再讓他們擺剩下的木頭,
(通常是有人得到3分之後,就讓他們增加木頭)
這時候就會看到小朋友們露出本性,
開始會弄出有點詭異的路線阿~
開始出現詭異的路線了…!


















這遊戲目前帶過兩次,
第一次因為怕小朋友記起來所有路線,
(小朋友記憶力真的超強,所以是有點防他們)
也怕有些小朋友記憶力落差比較明顯,
落後就乾脆放棄的情況,
所以在排完之後,會故意轉幾圈,
讓他們無法記憶。
大家都要搶那附近的魔法符號阿













這樣的好處是讓遊戲變得更不可測,
但是小朋友們就開始用「偷看」的方法取分,
我是沒有很強硬阻止他們做這個行為,
因為其實很難看完整個路線…
而且看他們彎著頭,看那些無法看清楚的路線,
這個畫面其實還滿好笑的~
偷看一下!













因為第一組會用「偷看」的方式玩遊戲,
第二次給另外一組玩我就不轉圈,
讓他們自由發揮放木塊之後,就直接上蓋子
那麼第二次玩的組別就會比較自律,
會比較有策略性的表現~
畢竟隨機性的機會大減,
也能看到小朋友們擺木頭的時候,
針對性就會大增阿~

嗯~我是比較喜歡第二組的表現,
但是桌遊終究出自於「玩心」
偷看其實也是一種「玩心」的表現~
(其中不乏一些平時表現良好的乖寶寶…)
所以還是端看老師想帶出什麼內容。

在時間方面,因為魔法迷宮有24個魔法要素可以拿,
40分鐘裡面很難完全玩完,
所以就是時間到,就比誰的魔法要素多,
小朋友普遍覺得很有趣,
畢竟是兒童遊戲的翹首阿~
到底這個位置有沒有障礙物呢…?













[詐賭巫師]


詐賭巫師(全桌遊排名3994)














開箱文:
[Reflection] Cheaty Mages! 詐賭巫師

接下來帶詐賭巫師,
這個遊戲其實背後意含比較需要小心說明,
畢竟主題明明寫著:「詐賭」
所以在教學上就不要太強調這個部份,

教學的時候也是邊教邊學,
畢竟這款遊戲,雖然沒有很困難,
但是有限的時間中,很難一次講完全部規則,
加上詐賭巫師各種卡牌要素滿瑣碎的,
比如說卡牌就有數種種類:
「直接」、「賦予」、「支援」、「禁咒」…
另外加上魔力值和增減攻擊力的資訊,
可能對於他們來說,負擔比較大,
更不用說還有要注意「裁判」這個角色阿…
綜合以上情況,
小朋友就會有一開始不知道要出什麼牌才好的情況。
(雖然這也是教學常有的情況…)

下次在教學的時候,
可能可以把3回合漸進教學,(詐賭巫師一局有3小回合)
比如說第一回合:「先不放裁判」,
讓小朋友瞭解整體遊戲的運作,
或者「不放支援牌」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情況,
支援牌上面常有文字寫這個卡牌的功能,
小朋友會需要我協助,才會知道這卡牌的作用,
無形中拖慢了遊戲的進度。

到底要怎麼讓自己的怪物獲勝呢…?













但是,我第一回合用力的讓小朋友全部學完之後,
第二回合,小朋友就上手許多,
畢竟小朋友
除了有個機制小朋友比較無法上手,

那就是:「棄掉一張牌,可以偷看全部暗藏的牌」這個功能,

我想這應該也算小朋友本身的發展問題,
他們出牌的時候,不太會去觀察其他人的動向,
只會專注的把自己下注的牌撐高能力,
(所以在旁看的我,一下子就知道誰下注哪隻了)
也不會做假動作,所以「棄牌看底牌」這個舉動,
對他們是可有可無的功能,
讓這遊戲變得只是直來直往的法術大戰,
而少了許多心機的成份~
很明顯,大家都沒有下注左二那張怪物













另外,在下注的時候,
他們也會以安全考量,下注兩張(得到原本的獎金),
而鮮少出現豪賭的情況,下注一張(得到雙倍的獎金),
看來我們班的小朋友還算單純,

雖然都六年級了…
這樣身為教學者的我真不知道該支持,還是覺得可惜呢~

自己下住的怪物有沒有獲勝呢?


留言